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杂谈】三笠的角色塑造真的跑偏了

2020.3.2更新:

请注意,我撰写此文的时间已较为古早。

最新漫画里,三笠已经摘掉围巾。JSC确实在试图描绘三笠的独立。

另外,最近两年我思考了许多,突然觉得其实三笠这样活着也挺好的。

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思想意识独立。愿意成为某个人的利剑,把期待与生命力寄托在某个精神力异常强大的人身上,似乎是这个世界上的一种生存方式。

想明白这件事后,我就算不厨三笠,也会愿意尊重她的生存方式。

毕竟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我不应该拿我的价值观套在所有角色身上。

我所崇尚的活着的方式,并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希望大家在读本文前,了解到我现在的立场,对本文中的想法也持critical的态度吧。

=======

其实到现在为止,我的这个lof基本不发什么特别严肃的分析了,更像是主观意识过剩的个人杂货铺。所以如果有玻璃心跑来参观却碎了一地,我感到非常抱歉。

 “你是大佬,你怎么能不理客中,你竟然假装理客中还黑我厨的角色?”

抱歉,不能因为被某些人无中生有安了个“大佬”的title,我就得写东西让所有人开心。我写东西从来都是让自己开心的。我不靠写作赚钱,我也不缺这点钱,所以我只管自己写爽。lofter更是我的私人领域,所以我在这里的言论就更加随意。


不过,这篇文章里,我将以严肃的态度和尽量理客中的口吻来继续谈(黑)三笠。

我当然做不到百分百理客中。没人能做到。我只能说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我之前时不时的调侃几句三笠,无伤大雅的说三笠是“艾伦至上主义者”,写EMA三人组分歧时说“等等艾伦和三笠怎么会有分歧呢”,基本还是玩笑成分居多。

官方也开过这个玩笑,而且开得比我过火多了:进巨中学TV里,艾伦不在身边时,三笠浑身散发着精神萎靡的怨念,没有办法进行任何活动,只是不停的念叨着艾伦的名字。然而在艾伦出现的一瞬间,三笠瞬间满血复活。官方吐槽,最为无形而致命。进巨官方团队早就意识到了原作漫画中,三笠对艾伦的精神依附相当严重,简直可以说是精神附庸了。

我最近重温了漫画,重点关注了一下三笠,越来越感到可惜。这本应该是个非常有潜力的角色,本来可以有非常优秀的character development的。可是没有。三笠曾经是,现在依然是“艾伦至上主义者”,我至今认为我这个论断的基调没有错。

并且,现在我严肃的认为,三笠这个角色越来越跑偏了。我讨厌的恰不是三笠,而是以谏山创为首的整个官方团队,对三笠形象的规划与发展。简直就是一团糟。

三笠在漫画的前十话,绽放出了璀璨的光芒。从无知懵懂的少女一跃觉醒,执起刀,闯进风,洗礼了血与泪,成就了刃与锋。艾伦引导并见证了她阿克曼血液的觉醒,为她围上了温暖的围巾,给了她爱,同时也让她知晓了孤独。

她一直都是追随着艾伦,仰望着艾伦的。虽然年龄上比艾伦大一些,处事上看起来比艾伦沉稳,会因为艾伦说出“我要参加调查兵团”而把他摔上墙问他脑子清醒一些没有,会在回家后立刻“禀告”艾伦的父母;但她是坚定不移的跟着艾伦走的。艾伦说三笠的头发太长会绞进立体装置,她立刻剪掉了头发。艾伦问三笠想去哪个兵团,三笠说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在得知艾伦“死”后,她安慰了阿尔敏,然后投入了孤注一掷的自杀性活动中。

“我很强。我非常强。我比你们都强。”说着这些话的三笠,其实正在经历灵魂上的一个巨大疮口。她说着这些话,心里想的全是艾伦,是艾伦在唤醒她的那一刻时,她浑身每个细胞都在蜕变时的那种笃定。而此时艾伦死了。她重复着这些话,自己欺骗着自己,仿佛这种欺骗可以给她带来力量。

三笠决定去死时的那几个分镜,相当精彩。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匕首,以及艾伦“战斗啊!”的怒吼,逼着她继续挪动身体,和死神厮杀。

三笠对艾伦感情的一个顶点体现在50话。我真的不是艾笠粉,但是我真的觉得那一话的三笠非常动人。

三笠因为艾伦的生命受到威胁,黑着脸说“我尊重的生命是有限的”。艾伦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她自己的生命都不甚重要。

当情况陷入绝境,兵团陷落,戴娜无脑巨压境,艾伦在绝望中捶地发出了狂笑,精神接近崩溃,吼着说自己到头来什么都没有改变,还是那么没用。已经是死到临头了,身受重伤、断了几根肋骨的三笠却流泪笑着说,艾伦,不是那样的哦。谢谢你教会我生命的意义。谢谢你给我披上这条围巾。

整个世界都硝烟弥漫,死亡的阴影笼罩了一切,三笠却在此处执着的开出了璀璨的爱恋之花。如果这就是临死前的最后一分钟,我想要把心意诉说给你听。艾伦,你听得到吗?

遗憾的是,艾伦听不到,或者听到了,但是无法用三笠期待的方式回应。

他们一直是这样。艾伦把三笠当做家人,姐姐,但唯独缺了恋人这一层。

因为艾伦的理想和追求,让他成为了一个“无性”的人。他很难去享受世俗意义上的爱情,这恰是最大的悲剧。

这一点上,其实埃尔文跟艾伦很像。埃尔文也曾暗恋玛丽,但却最终选择了墙外的未知和自由,以及沉重的责任。埃尔文也是“无性”的。

到50话这里为止,三笠的主旋律依然是围绕着艾伦的。

到90话为止,这件事依然没有变。

中间自然出现了很多三笠的打戏,但是统统缺乏一个高光时刻。

用桔梗的话来讲,“我们都知道她能打,但是创哥并没有给她一个真正的shining moment”。韩吉其实不是很能打,但是我记得她赤手空拳力压持枪宪兵。埃尔文不一定那么能打,但我记得他被啃掉一只胳膊后,冷静的说不用管自己,我这样的人多得是。希斯特利亚,公认的不能打,可她却戎装上阵,亲手灭掉了自己懦弱的爹。尤弥尔,手持小刀划破自己的手之前,背着初生的太阳,微笑着说“希斯特利亚,要用自己的名字活下去啊!”。萨沙,弓箭单挑巨人救出村庄的孩子,屋顶盯梢商会会长补箭,以及马莱篇中撕破了皮克车队的口子,枪枪命中,稳狠准,萨沙一出手,除了前期不用弓箭和枪时偶尔掉线或者出了意外,她都是百发百中。

三笠呢?我看了一遍,依然看不出来什么让我特别眼前一亮的时刻。有些精彩的片段,还是跟利威尔共享的,而利威尔这个吸睛小王子自然就抢了目光。所以三笠真的缺乏自己的耀眼时刻。


我对三笠的角色塑造主要不满的地方就在于,她的高光时刻全部是跟艾伦有关的,而她本人缺乏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高光。

三笠独立于艾伦会有属于自己的什么想法?这个问题,到了108话,我依然无法回答。也就是说,创哥依然没有画出独立于艾伦的三笠,赋予三笠这个生命独立个体以自己的意义。

阿尔敏为什么出彩?我之前分析过很多次,阿尔敏跟艾伦的挚友关系,是基于他们思想上的平等。阿尔敏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阿尔敏加入调查兵团是因为想看大海,而不是单纯为了艾伦。所以阿尔敏在不认可艾伦的想法时,就会跟他分道扬镳。

我认为这才是挚友应有的样子。认可的应当是一种价值观,而不是这个人本身。不然跟某些极端饭圈有什么区别呢?

我尤其讨厌三笠被处理成恋爱脑女主角。这也恰是三笠这个角色最令我诟病的一点。

如果说前50话这样,我可以理解;到了90话,三笠还是这样,只听艾伦的,艾伦说怎么样就怎么样,谁敢踹艾伦我就踹死他。很多人认为,假如要死的人不是阿尔敏而是艾伦,三笠绝不会被韩吉几句话说动的。

到了马莱篇,我原本很期待三笠的改变的。结果三笠到了战场上,先是质问艾伦“你晓得你都做了什么事么”,虽然也有不认可艾伦所作所为的意思在里面,说到底还是心碎于自己心爱的人犯了弥天大错,而自己还必须得做帮凶。我说过了,如果艾伦要去地狱,三笠会义不容辞在他前面开路。但她必然是难过的。

为什么呢?

她说:“艾伦,回家吧。回我们的家。”

这话意思很明显了。三笠不希望艾伦大闹马莱。她希望艾伦平安喜乐,过平淡的生活。不要什么大起大落,不要分离,不要相思。

到108话,三笠在众人非议的情况下,依然为艾伦辩护。说到底,即便是三笠心里真的有价值准绳,这个价值准绳依然是拍在艾伦后面的。

所以,漫画我看到现在,如果说三笠存在的所有意义就是跟在艾伦身后,心想什么时候艾伦能跟我生孩子,这件事简直让我无法接受,甚至感到恶心。

作为一个女性,我非常抵触这样的文学形象。创哥并不是直男癌,我们看到了他创作了很多光彩照人的女性角色。

所以我真的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亲女儿塑造成这样。

是因为他理想的女性就是保姆兼妈妈兼保安兼死忠这样的存在吗?

我没有黑三笠,我黑的是谏山创。谏山创完全可以把三笠画得更夺目的。

我只能期待他在完结前,能给三笠一点升华吧。


============================


一点更新:

三笠独立于艾伦的伏笔和趋势我看到了一些,虽然没有明显到让三笠完全独立。

下面列举一下。

萨沙死后,三笠靠在墓碑上喃喃自语。萨沙是三笠的挚友,创哥自己说过,因为都是来自山里的女孩子所以处得来。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萨沙死时三笠哭得非常伤心。萨沙跟三笠的友谊,跟艾伦基本没太大关系。萨沙的死被阿尔敏认为是艾伦的过错,三笠心里怎么想的,创哥却并没有画太多,只是一句台词,“如果输了,就会死。如果赢了,就能活下来。”可是说这句话的三笠继续拉了拉围巾... 这个动作跟艾伦的关系我不赘述了。

然后是东洋国后裔这条线。我之前预测了,三笠如果想独立,这条线可能是很好的契机。如果三笠必须去东洋做傀儡首脑,她势必面对很多挑战,而东洋的利益和帕岛的利益必然有冲突,她肯定要调和。但是现在看来,好像东洋跟帕岛有点谈崩了。那三笠的东洋身份认知这条线还走不走,我就不确定了。

阿妮这条线里,有一些片段非常有意思,我同意王久薇的观点。这两个女生之间的互动相当有意思。她对阿妮的注意或许是始于艾伦,但是确实也有很多有趣的对决,比如两个女生差点要在体术课上干一架。AU里提到,三笠单独找阿妮谈话,是提醒她不要用戒指上的暗刃戳伤艾伦。其实我很期待阿妮跟三笠在未来有更多交集,但看现在的趋势,创哥好像想更多的画阿妮和阿尔敏以及贝特。

还有一条,当三笠砍倒一头巨人,解决了还没来得及疏散的人群时,对一个年幼的小女孩敬了献出心脏的手礼,然后小女孩敬仰的目光混杂着崇拜的红晕。这个小女孩在马莱篇成了调查兵团的一名士兵。这个细节也是为数不多的让我发自内心的欣赏的时候。她把这份勇气和力量传给了下一代,让这个本来会在恐惧中死去的小女孩成了希望的士兵。我很喜欢这个细节。

另外,我真诚的希望如果有笠粉列举出更多三笠“独立于艾伦”“有自己的想法”的漫画片段,或者三笠“不是艾伦至上主义者”的漫画片段。我自己都非常非常希望找到这些片段。如果你找到了,欢迎告诉我第几章第几页,我一定会去认真看的。



评论(141)
热度(1083)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