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分析】调查军团领袖接班人对应问题

图/链接

文/@太初之始  &  @Kinokis

进巨圈一个常见的撕13问题就是调查军团接班人问题的讨论。

通常认为三笠接利威尔的班,这一点争议不大。通常争议是阿尔敏究竟接班埃尔文还是韩吉,让子又怎样。

针对这个问题,我看了一些分析,然后跟朋友太初一起讨论(什么你还没关注他???赶紧点起你们的小加号),于是就有了本文。

作为一个非常懒的人,我直接贴聊天记录了。大家欢迎一起参与讨论。

打了“让明”和“艾笠”的tag是为了推广标签“AOT分析”-lofter上以CP为分界,泾渭分明,很多不带CP向的分析都没有单独的标签,且单人标签较为混乱,所以我邀请喜欢原著分析/脑洞的朋友能在不带cp脑写东西的时候使用该标签。占tag致歉。

----------------------------------------------------------------------------

K:太初我想跟你探讨一下阿尔敏vs.埃尔文的问题。我大概跟你说一下为什么现在我觉得阿尔敏对应的应该是韩吉,而让子对应的是埃尔文。

 

其实我一直觉得埃尔文的厉害之处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他是一个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敢于把自己变成恶魔的人。他身上的疏离气质(这本身就是他自己的保护机制吧,在我看来)让他很清楚,让战士们去送死是必须的,是无可避免的;就连自己去死,也是无法逃避的事情。然后你看让子,让子是那个一开始不肯杀人、但是一旦有了觉悟后,亲手杀死昔日战友莱纳的他狠狠抓住哭的稀里哗啦的科尼萨沙的衣领说“哭什么哭!不许哭!这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然而让子眼里也有泪水。我觉得这一点上让子或许就是早期的埃尔文,他已经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必须去做;他也会慢慢学会忍住泪水、不让感情外露。我认为在埃尔文完全用冰冷的壳把自己封闭之前,他也曾经有过为队友的死非常难过、非常自责的时候,就像这时的让一样。

 

第二,埃尔文真正的战略谋划左右手是韩吉,不是利威尔(利威尔自己都说过他不负责这一块,他的角色是尖兵/Ace,他的才能不体现在宏观战略上,而主要是微观的战术上),所以在阿尔敏来之前,韩吉是主要承担军事/战略谋划的那一位。埃尔文很冷静,哪怕玛利亚墙一战里大家几乎要陷入绝境时,他依然能看清楚局势。眼熟吗,让子也是如此 - 让子很清楚自己是个普通人,所以他不跟艾伦一样热血沸腾、不爽就干,这也是他的能力所在。所以他能看清楚局势,知道战场现在是什么样的。

 

综合以上两点,我认为让子跟埃尔文更像。

 

那么为什么阿尔敏和韩吉更像呢。这两个人都精于谋划,在战略战术问题上都诡计百出。韩吉跟埃尔文的不同,利威尔在官方au访谈里说过“韩吉这家伙有她的温柔”“跟只会砍头的埃尔文不一样”(大概是这个意思,原话记得不准确了...); 的确我认为韩吉跟无情的埃尔文相比会在用兵时更加在乎伤亡率(在这里我不是很想谈论OAD1伊泽尔的笔记里的韩吉,因为我个人觉得那一集里的韩吉非常OOC... 我谈论的韩吉是我在漫画里认识的韩吉)。再看阿尔敏,阿尔敏(为了让子)第一次杀人后吐了很久,他反复的自责。让子坠马后,阿尔敏这个战五渣拼命搂着让子像个小媳妇一样舞剑驱赶巨人(所以说我吃非腐向让明是有原因的,创哥爸爸是真的厨让明的... )。就连决战时,他还在奋力争取跟贝尔托特对话的机会。我一直觉得阿尔敏也是个内心很温柔、不希望看到太多伤亡的人。

 

综上,我认为阿尔敏其实跟韩吉更像。

 

 

太初: 个人其实认为,片面地追求角色属性、专长、作用的完全对应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进巨每一个主要人物的形象都还没有落到纸片化、范式化到可以照方抓药的程度。因此我在这几名人物的对应关系上相对中和一些,即彼此之间的光谱各有重叠但又有各自明显的大片独特色系,进而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式,这对于墙内来说绝不是坏事。

 

让让子在取舍和抉择层面的变化的确更像艾尔文,但目前他的才能到目前为止更多地还是显现在小队作战的方向,因而个人反而感觉…如果硬是要说的话,他首先要达到的应该是利威尔战术英雄的角色,当然日后的成长也可以使他具备统帅三军的才能。相比之下,阿尔敏的柔软和考虑在几次作战中都有体现,但在王政篇里能够轻描淡写勾勒出政变大戏的基本要素、条件并分析己方的优势劣势,这种以身犯险但仿佛旁观者清的思维又颇像艾尔文。


韩吉的不可替代性在这里十分明显;她在战略部署上固然应该是为团长画策的第一人,但更重要的是,她的努力一直在每次交锋前将人类原本孱弱的硬实力拔高。换句话说,战略是在战前将自身实力有机整合完成分配投放的过程,战术则是在之前的框架内考验执行者的决心+随机应变。但韩吉的巨人研究+特训艾伦+研发雷枪在一次次与巨人/马莱的死战硝烟弥漫之前就使人类逐渐掌握了主动权。要打赢一场全面战争,一线指挥官中让让子虽已经崭露头角但韩吉在我看来仍旧是最不可或缺的,阿尔敏到目前为止的神机鬼谋也统统是站在自由之翼肩膀上的神来之笔,因而做不到完全的对应/取代。


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欢迎一起讨论。

P.S.我跟太初的聊天大概发生在一万年以前,一直没贴。另外我一直欠着太初一个问题“我最喜欢的进巨桥段”,我还记着呢,偷偷告诉你,好多,我感觉自己要写系列,所以等闲下来了写。

评论(14)
热度(329)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