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Q&A 2】我如何看待/预测进巨的结局

Disclaimer: 这一篇缺乏逻辑、臭长臭长、不负责任、欢迎讨论、拒绝撕逼的进巨结局分析/预测。

欢迎正面上我,拿证据打脸,我又不咬人,所以真的不用像个怂逼一样偷偷摸摸跑到微博上diss我... 虽然... 

I am NOT compatible with IQ/EQ-challenged retards... sorry.



Q.2对进巨的结局走向看不看好,特别是马莱和墙内长年纠纷造成的结局,对此预测如何

From  @缘栎 

感谢这位小天使的提问,这是个很有价值的问题。所以接下来是一篇flag百出、坐等被官方打脸的分析/预测。但是万一我预测中了,那也算我很厉害了2333

【Part 1】创哥节操问题:艺术 vs .市场 

首先官方消息是进巨这个故事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不过比创哥本来预期的篇幅要稍微长了一些。我个人从不怀疑创哥讲故事的能力,他是个有能力画出好结局的作者。我不在乎进巨的结局有多惨烈,就算创哥要杀韩吉,只要他能杀的像埃尔文之死那么精彩,我这个抖M韩厨也能给他打call。

我的主要担心是创哥本人+官方的节操问题。任何作品的走红都意味着市场化和粉丝效应,而这不可能不影响作品走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火影,死神,银魂,嗯,对吧,我不需要举更多例子了,这些都是我曾经很爱、后来再也不看的作品。很多时候作者本人对作品的把控已经不是百分之百了,创哥本人要面对编辑,编辑要考虑吸粉,说白了就是赚钱。漫画家要吃饭,粉丝要有寄托,比起情节严谨性和故事节操性,还是钱来的最直接。

 举例:萨沙其实早在当年赤手空拳对峙巨人时就已经死了,但是据说编辑很喜欢萨沙,苦劝创哥不要杀,创哥想了想那就不杀吧。这个传闻的真实性还是很高的,至少两个证据:

1. 萨沙在剧情里真的没怎么起到过特别重要的作用,更多时候是陪衬(我很喜欢萨沙这个姑娘,此处是在谈角色对剧情推动的作用而不是贬低她的能力,还请不要误会);

2.  萨沙的flag立得蛮清楚的,在她听到巨人脚步声那一块画得很明显了。创哥每次要杀人的时候其实flag都给的非常足。【我仔细观察过,韩吉小分队3个人的死有flag(利威尔说“你们以为明天身边的人就一定还在吗”之类的话,然后韩吉分队站在他旁边),埃尔文之死有flag(决战前夕有两页很大的猿巨vs.埃尔文,上面写着“一决胜负”还是“你死我活”之类的,然后猿巨没死,所以埃尔文死了;另外王政篇从埃尔文钦定韩吉时我就觉得他必死了;等我看完白夜这一话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觉得创哥从最一开始就已经计划好了杀埃尔文。心疼埃尔文)。目前唯一个立了一万次flag还没死的人是莱纳… 但是莱纳作为剧情核心桥梁,被续了这么久的命,并且新晋为创哥亲儿子,还被虐的死去活来的,只能说创哥抖S新高度(现在为止我在进巨里找不到比莱纳更惨的人了,真的)】

 创哥本人曾经讲过本来想把进巨画成《迷雾》的结局,现在作品火了他本人想把结局画得不那么惨,想画类似《银河护卫队》式稍微大团圆的结局。关于迷雾是一部怎样的作品大家请戳这里:【讨论】从《迷雾》角度看《巨人》

所以,看创哥对自己的艺术有多么坚持了吧 - 他会对粉丝黑恶势力低多少头呢23333

对了,一点小道消息,据说创哥真的有看同人本,看了团兵看了利韩看了尤赫看了莱贝等等等等。我感觉利韩的官方“洗澡梗(利威尔把韩吉打晕了拖去洗澡...)”就是官方向日本利韩黑恶势力低头的结果(我现在拆CP脑拆出了新高度);然后创哥搞的利威尔外套梗也是为了炒热度(所以虽然我已经私下论证完毕了外套是谁的,我也不想放出来了,因为这都是创哥的游戏,论证了也没有意思,不讨论了 - in case you are wondering,其实那个黑外套是基斯教官的)。等等等等。

你看看人家南派三叔,对吧。(我笑笑不说话)


【Part 2】关于马莱篇的个人想法

到目前为止其实我还是满意创哥的大致处理方向的,虽然细节处理上部分地方有问题。马莱篇连载这么久了,虽然在节奏上明显感觉创哥有拖稿嫌疑(渲染回忆、煽情、无关紧要的东西画得太多、挖了很多坑鬼晓得会不会填),但是大方向没有错。

就在大家都着急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墙内的时候,从大家开始推测伤兵是不是艾伦时,我突然想起创哥说过的现在故事要反过来了:大家不是再躲在墙内,而是攻入了其他人的墙内 - 所以创哥画了这么久的马莱是因为新的故事全部都会发生在马莱,而不是之前的岛上了。这个处理我是服气的。

我之前写过一个关于为什么“进击的巨人”的英文译名是“Attackon Titan”,此处再贴一次:

 

在进击的巨人刚出的时候,就有人注意到了日文英文标题中的微妙不对应。

 

进击的巨人 - 巨人正在进击

Attackon titan - 对巨人的进击

 

这个谜题在最近终于有了可能的答案。

看似矛盾的标题,其实谏山创已经在一开始就把故事想完整了。

这互为表里的标题,就是指城墙内埃伦迪尔巨人后裔 vs. 马莱帝国+全世界的战争。

 

漫画主要明线在描写城墙艾族人民的挣扎,是为“进击的巨人(寻求生存和真相的埃伦迪尔人民)”,最近几话才开始的马莱帝国/全世界,是“对巨人的进击(对艾族民的压榨、奴役、利用)”。

 

 

把整个故事浓缩在标题里,摆明了双方的势力,并且揭示了整个故事的核心。谏山创真的很厉害。

这个标题可以纳入教科书级别的故事命名。


然后我大概也能揣测到创哥从马莱视角写事,很大程度上就是想让读者放弃黑白分明、对错是非的判断,站在更客观的角度看点艾族人民的坎坷。虽然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的话,我从来没理解过部分**粉对故乡组的敌视和愤怒,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在我N年前第一次看进巨TV版的时候整个第一季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阿妮,那时候我对谁都没什么深刻印象,唯独这个姑娘打动了我。可能从一开始我就从来没预设自己的立场是墙内人吧 - 我觉得但凡有点智商和三观的人都不会去仇恨反派,因为从创作者的角度我可以放心大胆的这样说:

 

一个故事的深度就是由其反派的深度决定的。

 

故乡组,马莱中的艾族人,战锤家族,雷伊斯家族,割喉人凯尼,乃至傀儡王政那些自私的猪猡们,等等等等,创哥描绘的这些所谓“反派”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用好坏去区分人是很浅薄的行为。

继续回到故事走向吧:我认为故事最终一定是走向城墙内埃伦迪尔人民和城墙外埃伦迪尔人民的互相和解,和整个艾尔迪亚民族的解放。

 关于墙内外艾族和解的一些flag,大家请戳这个帖子:【伏笔】三个暗示士兵组和战士组和解的伏笔

 

期待看到结局。

 

【Part 3】关于角色的个人预测/想法

以下全部是私货,你有ky的权利,我没有跟你论证的义务,

创哥说要拆了EMA三人组(艾伦三笠阿尔敏),从创作者角度我很高兴。不拆的话艾伦和三笠作为角色就有些败笔了。

我对三笠这个角色怀着复杂的感情,我觉得创哥曾经给了三笠很绚烂的时刻(童年遭际、阿克曼力量的觉醒),但是之后就没了。三笠被刻画成了一个只为艾伦而活的精神附庸,完全没有独立的人格。这对一个人物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败笔。之前我曾跟汤上的Eruhamster太太讨论过,Eruhamster说三笠应当向利威尔靠拢的,结果两个人实质性的互动少的可怜,很可惜(利笠党们,high起来)。我赞同这个观点,同样是阿克曼家的人,我觉得主君关系描写的最打动我的是乌利X凯尼,其次是团兵,然后艾伦X三笠这对儿所谓的主君关系我一直都没get到点。所以我真的希望三笠能在未来的故事里打破对艾伦的依赖,去努力追求独立。

 

阿尔敏这个角色的刻画我还是服气的,一个腹黑战五渣智力爆表的军师/领袖设定。但是可能我这个人口味独特吧,阿尔敏最打动我的时刻是他无限的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在拖艾伦和三笠后腿、觉得自己是个弱逼没资格跟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有他(为了让子)第一次果决的杀人后一边吐一边自责时几乎崩溃的样子。阿尔敏的人格升华在玛利亚墙一战里写得很好了,这个说着自己是个胆小鬼的战五渣赌上性命完成了战略欺骗。【创哥本人说过阿尔敏对应的未来是埃尔文,但我对此有异议(对,是的,我不认同创哥自己这个说法)。Eruhamster曾经说过,其实阿尔敏对应的应该是韩吉,而让子对应的是埃尔文。不得不说这位太太真的很牛逼,这个2014年以前的分析竟然在2017年依然站得住脚。有空再填这个坑】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了阿尔敏跟艾伦的追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两个人会走向怎样的分歧我很期待。

 

艾伦作为剧情奴隶我一直很难把他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看,他身上集中了少年热血漫的典型气质,我觉得没什么好分析的。但是新出场的艾伦非常的有意思!!(抱歉我可能真的是个变态)我猜他可能开启了枭的更多记忆和始祖巨人记忆,因而变得更加的… 富于深度。他竟然,知道,问,Falco,“那个铠巨候选人是不是个女孩子”,终于开窍了艾伦,太不容易了。心疼三笠,你家艾伦终于开始略懂一点男女之情了。

 

关于让子,我觉得他和阿尔敏会跟韩吉密切合作研发新型武器和研究巨人之力。让子可能接班了莫布里特成为了韩吉新助手(让子喜欢画画,而且小莫牺牲后是让子救了韩吉)。我赌让子活到最后,直觉。

 

萨沙和科尼,可能会以赚眼泪的方式便当。这两个角色一直起着缓冲气氛的作用,对情节实质性作用不是特别大。两个人CP还是挺明显的,我感觉按照创哥尿性,可能会两个人里至少死一个。科尼可能会参与到对猿巨的作战中 - 猿巨害死了他的爸爸妈妈,这个血仇还是要报的。

 

然后是我的心肝宝贝儿韩吉,她如果要死的话肯定是在最后死,因为她一直是剧情里穿针引线的角色,从功能性上讲没法杀,所以各位韩厨可以暂时放心。

韩吉和利威尔作为仅剩的两个老兵,我觉得有canon可能性,但是肯定至少死一个。是谁死我说不清楚。死有所值就行,别学宁次或者kingsman里的梅林就行。我之前曾经猜测韩吉会成为利威尔新主君,我现在修正一下说法,我不希望如此,如果创哥这样画就显得很偷懒;我希望创哥能画利威尔找到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而不是为他人而活。我个人猜测利威尔的人生追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守护身边重要的人(我一直觉得他是个很down to earth的人,所以才会被埃尔文那份理想打动,因为之前他的字典里没有这些概念,没有埃尔文所见的这份风景);但是纵观利威尔的人生,他从来都没守住过重要之人:母亲,伊莎贝拉和法兰,利威尔班,韩吉班,舅舅凯尼,埃尔文。根据这个名单的趋势,最后一个名字是韩吉的话我也一点不惊讶。

另一方面,利威尔如果死了,我也一点都不惊讶。创哥深知利威尔的商业价值,他想炒个爆点赚足粉丝的泪水趁机捞一笔,煽情起来那叫“社会我创哥”。我不care他要杀谁,我只希求他不要为了赚钱放弃太多节操,把故事瞎胡搞乃至变成裹脚布式的少年jump连载就好了。是的我已经有这份觉悟了。

莱纳的便当我不好预测,感觉剧情需要的话创哥会随时续命。

阿妮从水晶里出来后会不会选择跟墙内的人一起我不确定,如果创哥偷懒直接说她被希斯特利亚或者希琪或者谁吃掉我也不会惊讶(毕竟创哥耍流氓起来也会有理有据2333)。

大情节上讲我觉得大概会是马莱的战士跟墙内调查兵团打的水深火热时锤哥和吉克突然搞事情,然后搞个大新闻,然后背地斗智斗勇继续完政治斗争那一套(其实王政篇真的很精彩;马莱大陆上的政治斗争创哥也已经解开帷幕了,所以绝对不会只是单纯的打打打),最后迎来一个悲喜交加、大致大团圆的结局吧。

感谢阅读本篇不负责任的预测/分析。


【彩蛋】

Q. 3 来自 @CJ小嘿  你的O毛是用拔的嗎 

O毛怎么可以拔!会疼死爸爸!!当然要用火烧!!!用蜡滴!!!用男朋友的牙套绞断!!!


【拓展阅读】

【两百粉点梗】问我任何问题:进巨或非进巨皆可

Q&A 待回答问题:

Q. 4   想知道k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进巨场景(剧情)是哪里?为什么?

Q. 5  想知道“利威尔日常情绪grumpy是否跟长期缺乏sex生活有关”(好像超有趣的样子⊙▽⊙

Q. 6  韩吉为什么会喜欢基斯教官


最后推广“AOT分析”tag“进击的巨人分析”这个tag直接被乐乎爸爸屏蔽无法使用)。

LOFTER上进巨圈子里以CP为壁垒,分析党根本没有自己的专属标签,这很可惜。我期望“AOT分析”这个tag能聚集一批不掐CP、尽量排除一般意义上的CP脑(注意:并不是说不分析CP,此处CP并不指恋爱配对,而是动态人物关系)、尽量去贴合原著客观理性的分析。

No fandom hatred, no discrimination. 从我做起。


评论(27)
热度(48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