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创作META】正派惹人厌,反派迷死人

本文谈一点我近期的人物角色塑造心得。tag里提到的所有角色都有出现。


最近在看《人民的名义》。

底层出身、奋斗前半生却倒血霉碰上变态官二代梁璐从而黑化的祁同伟引起广大人民同情和唏嘘;含着银汤勺出生,一身正气、高高在上、极少受挫的侯亮平却引起广大人民的厌恶和怀疑。这个现象我细思极恐。绝大多数普通人无法接受高大全人物的根本原因就是大多数人无法相信一个人可以无私奉献、身居高位且不被腐化;而侯亮平能勇往直前的很大原因是他出身官阶,后台过硬,锐气一直没被社会磨掉,且无需腐败谋私 - 普通人大概恰好恨的就是这一层这太不接地气了。


我突然很理解《我不是药神》中对男主的形象塑造了,要知道陈勇的原型是一个服装厂长,给病友买药是根本不图赚钱的。这样高大全的形象搬上银幕估计会让大多数人觉得“不真实”,所以徐峥才饰演了一个卖神油的破产商人·老爹脑溢血·老婆要离婚·家暴倾向极大的陈勇。这样的形象人民群众反而觉得亲切,可信,仿佛就在自己身边。我很早以前就发现,一个成功的角色塑造一定要包含这个角色的缺点和挫折,正是这些让一个角色真正立起来。

今天,我进一步深化一下这个认知:如果我要写一个天然出身好的角色,一定要让ta经受重大挫折从天掉下地(例如鲁路修,身为王子却从小就目睹母亲被杀妹妹残废自己被逐出皇宫;例如《天使与龙的轮舞》中的安洁,出身皇族,加冕这天被发现是破魔,母亲被杀,哥哥和妹妹众叛亲离,直接被扔到岛上参军随时要死);又或者让这个角色背叛自己本来的阶级阶层(参考卡莲,贵族出身的大小姐却选择revolution;参考恩格斯,大资产阶级出身却资助马克思的communism事业和工人格掵;参考《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的夫人,大地主家的女儿本来衣食无忧却受到revolution思想启蒙后从家里偷金条支持revolution)。

写一个迷人的反派角色,卖惨是官方套路,但是卖不好的话失败案例参考《进巨》中的吉克·耶格尔[此处白眼JSC]。较为成功的卖惨参考最近上映的JOKER。写人格魅力和人性,成功案例参考妇联系列中的灭霸(虽然灭霸双商有问题,控制人口的话抓好女性教育就比屠50%来得靠谱的多),跟卡魔拉的父女关系刻画的极其成功,看来一个反派流露一点温情就很容易圈粉。

观众的心理,本质上大概就是把自己对人性的揣摩放在故事中去检验故事是否具备可信度。

所以一个story-teller如果脱离广大人民群众、脱离这个万象众生的社会,去闭门造车,去意淫,去毫无根据的脑补,这样的写作都不具备格局,不尊重现实,没有前途的小布尔乔亚手淫。

P.S. 我在批评过去的自己。

评论(7)
热度(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