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观感】出轨的潘多拉盒子:《昼颜》与《双重幻想》

(一个在写婚后出轨故事的人)终于刷完了两部“出轨”大戏《昼颜》与《双重幻想》,真的感动于日本编剧能用这样细腻的笔触描绘女性心理。

《昼》是家庭主妇渴望尊重与理解的诉求,《双》是物质上已经实现独立精神上却依然滞后的女性的成年叛逆期


冲突与矛盾的核心都是权力的不平等:
利佳子贪求物质而嫁给丈夫,丈夫虚荣想要家里有一位好看的女主人和母亲,他们的结合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来自灵魂深处对彼此的不屑。
乃利子野心勃勃,全心顾着自己的学术生涯,因而故意找了比自己弱很多又性子温和的北野做丈夫来打理一切家务照顾自己,霸道专横的对待和压榨对方(此处应该给我自己敲个警钟)。
纱和选择跟自己的伪gay丈夫结婚大概是渴望平凡微小安稳的幸福,慢慢打工挣钱买房,憧憬着未来的生活,却发现连这些都是奢望 - 因为童年创伤而坚持无性婚姻的丈夫敷着面膜擦着护手霜只是自顾自的打理着自己(其实并不好看的)外貌,连清晨一起等电梯都做不到的自私家伙。
奈酱因为省吾比自己年长感觉他看起来可靠,婚后却发现省吾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妈妈,处处钳制着自己,否定着自己作为编剧的才能,就连用自己的钱买了很贵的东西都不敢告诉他(crazy rich asians里男主的姐姐也有类似一幕)。 

利佳子为什么会爱上加藤修,因为修是唯一一个读懂她身在玩偶之家那种悲凉寂寥痛苦的情绪的人,所以利佳子就算出去陪酒也想要维持两个人的生计。加藤修从一开始就看到了结局,他不希望锦衣玉食的利佳子会愿意跟自己吃苦到最后把感情消磨殆尽,所以自毁前程乃至故意弄坏自己作画的右手也要把利佳子赶回家。


纱和与北野的相遇,是两个明明渴望着绽放却被伴侣压得死死的、“不被理解也不被倾听”的平凡的人在婚后遇到的初恋。 


奈酱对大魔头的憧憬来自她作为后辈的仰视,但一旦完成了自我蜕变后,她就拒绝再被他者所定义,所以最后告别大魔王时她已经完成了魔女的蜕变,说“不要再说我们是一类人的话了,我们根本不一样”。


奈酱几番折腾最后没有选择任何人,“从一个梦醒来,走向另一个梦,就像烟花”,作为编剧,敏锐的她已经预见了结局,却依然驾驶着炽热奔放歇斯底里的列车怒驰向了结局。所幸最后,她终于长大了 - 迟来的叛逆期,她终于正常为了一个真正的大人 - 不再害怕,不再胆怯,不再犹豫,不再需要依赖他人,堂堂正正的作为一个独立的女性而行走在众生之中。


利佳子最后还是回归了家庭;纱和的丈夫选择了放手并最后还包庇了纱和的纵火罪行,利佳子和纱和这两位共犯和密友说了再也不见,接下来我却觉得她们的生命会因为这段经历而变得更加勇敢和义无反顾 - 在不死不断的羁绊中获得了新生和成长的人,即便面对着生活的荆棘和苦难,也能带着爱所灌注的诗意继续微笑着面对。 


谁说这些剧是讲出轨的呢?它们分明是在用最浓烈的笔触描绘着人性的深度与广度。


最后碎碎念:

我最爱的CP是利佳子和加藤修啊。这俩人的剧情比小学生组好看多了。利

以及最爱奈酱和小狼狗大林一也(虽然田中圭的学长也有爱啦哈哈哈)。最后大林一也在烟花中的离去,大约是因为他觉得抓不住奈酱吧 - 一起看着烟花却各怀心事的人,昭然若揭。但是一也是爱奈酱的,爱得他觉得倘若不想粉身碎骨就现在狠心离开比较好。

柳俊太郎已经成我每日必刷的男人了。想睡他。呜呜呜呜。

评论(6)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