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109图透】恭喜三笠,终于要从艾伦上脑的状态中走出来了

以下纯属个人主观言论。

我个人对三笠的评价标准一直是希望她能打破对艾伦的依赖走向人格独立。这只是我的个人标准,你可以觉得它很狭隘,很片面,很low... But I don't give a shit. >~< Feel free to bark your opinion somehwhere else.

=====================================

【1】三笠

109图透里三笠终于第一次,开始,对艾伦,产生负面的情绪了。

我真的很高兴。谏山创总算是开始让三笠再次绽放光芒了。

那几个分镜太有力量了:


记忆是可以被反复咀嚼的,每次滋味都会有所不同。

曾经当年那个带着光闯进自己生命的少年,终于在多年后成了背着光一脸可怖神情、执着带血的刀刃一步一步缓缓逼近自己的怪物。

倘若这一切都是错的呢?

艾伦给了自己活下去的信仰和信念,这份初心在漫长的时间里缓慢的变质,直到今天三笠终于想起了自己一直以来头疼的原因。

谎言。谎言。和谎言。自己加给自己的谎言。

选择性的忽略另一半事实,也是谎言的一种。

自己当初一直忽略的事情终于浮出了记忆水面。几年前种下的因,现在得到了果:自己将这份精神传递给了下一代的孩子,那肃穆的眉眼和紧攥的拳头无疑传达着这种精神的坚韧。

可是,好像有什么不对啊,艾伦。

你越来越像怪物了。

那么我一直以来坚信的你和你的精神,究竟是什么呢?


三笠对艾伦的信仰一直在漫长的时间里被质疑,被消耗,到109话终于如同一座内部被掏空的沙堡,随时准备崩塌。

像自己敬礼的士兵只是一个引子。三笠一定回忆起了更多重要的事。

阿尔敏跟艾伦的决裂是出于理性的思考。

三笠跟艾伦的决裂,是出于感性和直觉上的“有什么不对了”。

这一点区别,创哥做得很好。


我很期待这一话的熟肉。


【2】贾碧

贾碧是个可怜孩子。这一话的她已经完全崩溃了。

这种崩溃跟目睹朋友的死是不一样的。

这种崩溃是来自灵魂深处的,自己一直信仰的东西的崩塌。

海明威说:One can be destroyed but cannot be defeated.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一话的贾碧,俨然已经是defeated了。

从在飞艇上见到战士长叛变,到被关进牢里,到今天逃进森林碰到萨沙的父亲和他的再生家庭(???我猜的,萨沙父亲收留了被萨沙救下的孩子和村里其他的孤儿吧),贾碧坐在自己亲手杀掉的敌人的家里,被热情的款待。

这种精神的崩溃,大概相当于把莱纳横贯好几年的痛苦,浓缩在了几天,几个小时里。

我感觉这种精神上的撼动,足以摧毁贾碧价值观好几次。

期待熟肉我再多谈一些。


【3】监狱对话

我没想到谏山创会在这一话白纸黑字的用浅显易懂的对话讨论“祖先的罪孽”vs. "当代人的无辜"。监狱里两个被关禁闭的调查兵团姑娘产生了激烈的争执。

一个姑娘仿佛诉说“我们的祖先犯下了弥天大罪”,另一个姑娘反复念叨“可是我妈妈什么都没做,她四年前就死了”。

这让人不得不去想二战中的德国和日本了。

我不想细说,但是我想倡议一下,麻烦某些人不要再绞尽脑汁的想“创哥到底是不是在给军国主义招魂”这种鬼话了。

我建议大家把谏山创当做一个帖子的楼主 - 楼主发起了一个问题,想要和大家进行讨论。楼下回帖的人当然一定会有不同的观点。尽量就事论事的去思考“祖先犯下的罪行到底是不是应该由后代去承担责任并认错”这个问题,(如果对二战历史了解不深刻而且又有非常强烈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话)尽量少去拿剧情去套三次元(因为这样无一例外会引起非理性的共鸣和撕逼)。尽量少去揣测楼主的立场,可能楼主自己在谈论这个问题时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者说他本身就认为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百分之百准确的答案。


【4】韩吉,让子,阿尔敏 vs. 弗洛克

韩让明是三个脑子清醒的人。说是理客中也不为过。有思想,有内涵,有头脑,最关键的是能保持理智,掌握了两分法两点论。

弗洛克是狂热的民族主义者。他是那种不管三七二十一,什么都能把狂热情绪大字一糊,然后就自觉justified 的人。

现实生活中,几乎总是弗洛克这样的人容易胜利。

人民群众的情绪很容易被煽动。讲理客中是没有卵用的。普通人大部分不爱思考,他们只需要一个答案,而且这个答案还得短,还得简单,还得符合他们的胃口。

所以希特勒说,人民不需要敏煮,他们只希望一个人靴子一跺,说就往这个方向走。

其实这句话相当有道理。

把弗洛克关起来又能怎样呢,下一话里艾伦振臂一呼,他们就是“革命中只会失去锁链”的起义军了 - 至少他们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政变风云再起啊。当年差点上绞刑架的是埃尔文,这次轮到韩吉了。

不知道韩吉怎么挺过去。


很多人预言韩吉会死,我不这么认为。我从技术角度谈一下如果韩吉死了,剧情会有怎样大的变动:

1、首当其冲,全团没有领袖了,阿尔敏和让一定会有一段很长的挣扎和心路历程。他们是团长的接班人。阿尔敏的线索已经跟阿妮和贝特联系的很紧了,现在阿尔敏又和艾伦决裂了,而且随着109话三笠也开始质疑艾伦,如果这般处理,阿尔敏这边会更加复杂。

让呢?让的线索相对没那么复杂。让一直是个比较理性的人。他身上的线索和纠缠比较少,反而在剧情上担任团长的话会比较实际。因为要处理的东西少的多。

2、利威尔怎么想,怎么办。韩吉是利威尔仅剩的老战友,两人的友谊(和兴许存在的爱情)如果在这次政变中彻底葬送在韩吉的死里,利威尔接下来会怎么做,这也是非常非常复杂的事情。韩吉和利威尔的人气都非常高(这次投票是TOP3),利韩这个CP在日本也火得不行,从市场角度看,这次政变不会是剧情尾声,如果在这时杀掉人气极高的韩吉,几乎是自己挖火坑。

如果真的要杀韩吉,我猜测会像团长之死那样铺陈渲染很多话。而且一定会有关于韩吉的重要事情展开。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耗时耗力,费力不讨好。

3、韩吉如果死了,整个军团里就根本没有同龄的脑力智将了。利威尔是street wise,他不是搞谋略科研的料,他自己也说了自己不负责战略部署。这样一来,恐怕只能靠皮克西斯和扎克雷斡旋了。而这几个人各怀心事,描绘起来也是非常费事。

4、纵观进巨历史,韩吉“差点要死了”的次数相当多。每次都吊打我这种韩厨的心脏,但是最后基本都被免死金牌挡住了。我希求这次也是如此吧。


最近我虽然真的很忙很忙很忙很忙很忙,但是109话出来后我会写观感的。

谢谢之前108话时邀请我写回答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关注 玛利亚墙洞 。 也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胡言乱语的喜爱和支持,还有批评和建议。



评论(9)
热度(1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