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瞎扯一下脆皮鸭文化

其实我有时候觉得,脆皮鸭文学(我就不说耽美或者bl了,脆皮鸭比较粗俗直接)兴盛的原因是因为女性不满于自身形象在男性主导的文化作品的呈现和解读,于是在反抗和重塑的道路走了极端:干脆抹掉自身存在,只刻画自己想要的审美形象(男性)。我可以理解,但我觉得这样做本质上依然是逃避。难道我们就不能塑造令女性满意的女性形象吗? 

其实我觉得真的没有那么难。

大部分问题上,性别差异没有那么大,所以弱化性别特质用中性笔墨去描绘就行了。韩吉·佐耶的艺术形象的成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一个角色的精彩之处根本不需要大家去在意她的性别,或者说这个角色的性别根本不影响ta的人格魅力,这就是一个不错的女性形象吧。

抹除性别差异也是不现实的,这个我知道。男女性各有自己面临的独特问题,完全一概而论也不可能。但是我还是觉得大部分不讨论gender问题对于男女性都是相似的困境。所以只讨论gender就太狭隘太小家子气了。


评论(6)
热度(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