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

念了这么久的书,我越来越相信一条真理,即,现行教育是统治阶级维护其秩序的工具。工具是一个中性词。这句话本身并不包含任何褒贬,只是一个客观事实。

然而作为一个根深蒂固唯学历论人者,我越来越恐惧这种深入骨髓的价值观。它无时无刻不在潜意识里操控我,即便我认识到它的可笑与狭隘,它依然顽固的攀附在我身上。

我,总是被人告知接下来要做什么。上完一年级,要上二年级。上完初中,要上高中。大学要读985,211,出国就要读藤校。毕业了要找工作,要找薪水高,有编制,或者高大上的地方。或者往上读博士,进高校。然后买房。然后结婚。然后生娃。现在还要生二胎。然后有钱了要买很多套房子。然后买车。然后旅行。总之就是活成朋友圈里那种让人羡慕的感觉。

学校,家庭,社会,主流,教我们的目标就是这些。他们甚至不一定告诉我们怎么才能做到。如果我们失败了,他们会归咎于我们不够努力。

我们兢兢业业按照既定的轨道去走,如履刨冰,忌惮万分,认为走错哪怕一步就是深渊。我们变得越来越胆小。在既定规则下活得越来越谦卑,越来越看不到自己原本的能力可以去做什么,而是把自己塞进绞肉机里变成某些人所期待的螺丝钉,日复一日的劳作,到价值被用尽后被扔掉。我们维护这种秩序。我们成了它的一部分。我们嘲笑所有与现行规则相悖的人,将他们视作异端。我们奋力的攀登社会的金字塔,仰视自己头上的人,鄙夷自己脚下的人。我们作为哪怕一丁点利益的既得者,生怕有人要打乱它。我们不去质疑它,又或者质疑不过是停留在键盘侠的阶段,连第一步都不去尝试。

很少有人去教我们,其实人生充满的可能性比这些条条框框要大很多。其实很多事不是你只要怎么怎么样就能怎么怎么样。其实很多事情是你根本不知道的,甚至一辈子都无法去想象,因而就永远错失这份可能性的。其实我们活着并不是为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是为了寻找自己定义里的幸福。其实我们活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本身就是革新的一部分。

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呢?

大约是因为我们讨厌无法预见、难以把控的未来吧。可预见的压迫,只要还能过活,那便忍耐一天是一天就好呵。

红月卡莲这般有勇气的女子,作为利益既得者的不列颠公民,却选择了11区人民的身份进行反抗,想要把现有的秩序砸个稀巴烂。这种精神出现在贵族大小姐身上,大约让人无法不羡慕吧。


评论(14)
热度(39)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