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AOT分析】创哥在马莱vs帕岛中到底认为哪一方是正义的?

今天在进巨分析吧看到一个蛮有意思的问题,大概是讨论创哥到底在马莱vs帕岛这场战役中,立场如何。

我觉得这其实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虽然时间仓促,但是我还是草草写了一些想法,纯属个人见解,欢迎讨论。

============================================


我认为创哥跟我们一样是开上帝视角的。他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去描绘马莱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有血有肉、风格迥异却都非常可爱的新角色,其实就是让我们转换立场和视角,看看马莱方的诉求和利益。


法尔克不可爱吗?马莱篇从一开始,就从他被冲击波震晕,身处战争中的他却向天空的鹰伸出了手,呢喃着自由。身在洗脑极其严重的马莱,他却是少数几个始终保有自己良知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能有这份清醒,不是难能可贵吗?

贾碧让我想起了极端组织训练五岁的孩子拿枪杀死他人。贾碧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捆好手榴弹,狡黠的说服队长,“万一我失败了,我们也只是损失一个后补战士和一捆手榴弹啊!” 一个仿佛把自己的生命当做儿戏的女孩子,就这样勇敢的冲上前去利用敌人的仁慈炸死了对方。贾碧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被这种战争狂热洗脑,但她看到自己能拯救这么多族人时,高兴的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个是恶魔也是天使的孩子,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反思这体制对人的异化吗。

皮克不可爱吗?慵懒而随性的女孩子,懒得用腿走就趴在地上,智勇双全。

威利,出场时间很短很快就便当,但他毅然赴死时的勇气让我们佩服不是吗。

威利的妹妹,锤巨,一直伪装成女仆,不动声色的潜伏,直到图穷匕见才念着对哥哥的临别之言,赫然变身,她的战术和头脑,难道不值得我们钦佩吗。

马加特,马莱军方里少数几个头脑清醒并且把艾族当人看的军官,对当前形势看的一清二楚,当面含沙射影的责骂战锤家族,即便现场乱成一锅粥,却依然头脑冷静的按照计划执行任务,他将会是韩吉值得尊敬的对手。


我举了这么多例子,无非是想说明,创哥费劲心思打造的新人物,让我们看到这些人都不是恶魔,而是跟你我一样有血有肉的人。

帕岛的人们,我不用赘述。

这两拨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诉求,纠集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弄脏了自己的手。

每个人都在这战争中沾满了血与泪,有同伴的,有敌人的。

而这一切似乎是难以避免的 -  不可调和的矛盾,促使双方必须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跻身这片修罗场,仅此而已。

正义?信仰?这些东西,到了战场上,都会被仇恨、愤怒、恐惧、死亡、绝望所冲淡。

每个人都在这战争里死掉了一小部分。

战争杀死的其实并不是死去的人,而是活着的人的灵魂。

三笠眼里含泪看着艾伦时,她难道不是心碎的吗。

如果可以选择,谁会愿意去杀人呢?谁会愿意看到伤亡呢?


命运之手把这些人放在了一起,仿佛是无聊时的消遣。

但创哥跟我们一样,是带着悲悯的态度的。他不可能不对自己笔下的角色产生感情。

我的猜测是,创哥控诉的不是这任何一方势力,或者任何一个角色。

创哥控诉的是战争本身。


然而他本人并不是个空想和平主义者,他深知和平的真正含义是“天上飞着和平鸽,地上开着装甲车”。

我相信最后创哥一定会在各种惨烈的场面后让双方走向和解,但这和解必然是通过各种牺牲后才可能达成的。

评论(25)
热度(131)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