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AOT分析】文学的本质是隐喻

之前我在 102话个人观感分析 里写了我对利威尔穿旧式斗篷、拿经典刀片的个人解读:

大家千呼万唤的利威尔出来了。但是我的韩吉没出来!!我依然很难过!!!我要我家团长宝贝儿!!!!!!!!

一个小细节,我觉得创哥精心安排了,恐怕现在就硬实力来说,三笠的实力已经超过利威尔了(不算战斗经验之类的,这个肯定是利威尔占上风)。

我从哪得出的呢?

车巨射子弹的时候,分镜先是三笠,然后才是利威尔。也就是说三笠比利威尔先反应过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利威尔也30过半快40了。三笠则20出头,年轻人的身手正是到了巅峰。

另外,只有兵长穿着旧式的装备,依然拿着刀片。或许是因为他习惯了曾经的老装备,新的用不惯。或许是他心里放不下的依然是埃尔文时期的调查军团,那对于他来说是重要的事情,他心里依然想留一些念想。

我有种不祥的感觉 - 这象征着,老兵必然让位给新兵,利威尔说不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便当,殉葬给了他所在的调查兵团时代吧。

不是我诅咒他,我希望我只是过度解读了,我很希望利威尔能活到最后看到胜利和希望的曙光,这样他才能给埃尔文一个交代。


我的这个解读在lofter上和贴吧里都引起了很多讨论。很多人觉得我想多了,或者认为兵长单纯的是因为刀片好削巨人才拿刀片,blablabla。

我当时看着铺天盖地各种反驳,心里淡淡一笑。

我觉得我国的语文教育真的很有待提升。很多人总觉得一个问题只有一种答案,就像阅读理解考试里只有答对了关键词才能得分一样。这种一元的价值取向是很要命的,放在三次元里是非常幼稚、不堪一击的。

因为人是何种复杂的动物啊。那些微妙的、不经意间流露的情感,很多时候光用逻辑去解释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去挖掘潜意识里更深层的东西。

兵长拿刀片,从逻辑上解释,你当然可以理解为这样方便砍巨人、或者方便跟队友的雷枪配合blablabla;但是我第一眼看过去,脑子里想的却是创哥过去在访谈里讲过的,他说他要让老兵些许淡出,笔墨放在新一代人的成长上,而且他亲口说了利威尔会朝着某种不那么乐观的角度改变。

所以我看到的是隐喻。或许我因为我本人也是创作者,或许因为我确实比一般人的感知能力敏锐(银河护卫队里有个姑娘,只要触碰别人就能感知别人的情绪,我大概有点像她),或许我通过访谈和漫画走向琢磨过谏山创对角色发展的规划,总之最终对我来说,我看到的进巨,不是尔虞我诈的政治斗争,不是出奇制胜的战术谋略,不是热血喷薄的战斗厮杀,不是寒毛直竖的恐怖压抑,我从始至终看到的始终是人。

我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认识到无论何种题材的作品,始终讲述的都是人。人类的文学始终是围绕着人产生的,也永远脱离不了人的桎梏。

我也发现,大部分伟大的作品,都是以隐喻的方式写成的。那是聪明的作者和聪明的读者之间的一场猜谜游戏。而且答案从来都不是唯一的。不同的人会在同一个谜题中找到不同的答案。

创哥是个聪明的story-teller。他很严谨,他很执着。他的谜题是多元的,如果我们不能去参透背后更深层的内容,那就太可惜了。

就譬如到现在还有人搞不明白,其实进巨一大主题是反战,而不是宣扬战争正义论,进巨不是一部宣扬军锅主义的作品。

谢谢桔梗 @Lecpot 今天给我发的这张图。我很高兴自己确实没有会错创哥的意。我也并不是想反驳那些认为我的答案是错的人,事实上他们的逻辑分析相当一部分站得住脚,我只是不喜欢那种“因为我是对的,所以你就是错的”的二元对立论罢了。

那么今天就说到这里。

马上就要回国度假了,好开心。祝大家年后依然元气满满。

评论(6)
热度(11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