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电 afdian.net/@kinokis

侠之道/逆转裁判/进巨/火影/狂赌之渊/Beastars/攻壳机动队/赛博朋克/PsychoPass/why women kill/上古卷轴/辐射系列/HBO Rome 骨科双屋/Rick and Morty/JOJO 1-5/Hellsing/鬼吹灯原著+剧/轩辕剑3天之痕/EVA (还有很多没列)

【想法】父拳,男拳,平拳

之前写过一些东西,曾经被人批评过我分不清“父拳(patriarchy)”和“男拳(men's rights)”。

初听此言我也很惊讶,我不知道这二者有区别。但是经过这些日子的思考和阅读,我大约了解了这二者的区别。一些胡言乱语,大家随便看。

中英文夹杂,一是用于解释,二是怕网易爸爸吃我,三是方便觉得中英文夹杂是装逼的人拉黑我,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1】区分:权 水手 vs. 权 利威尔 

先澄清基础概念。虽然大部分文科高中生都应该知道这二者的区别。

前者是power. 例句:绝对的power必将导致绝对的腐败。Power是春药。

也就是说,power是可以绝对的,是不受质疑的。


后者是rights,有rights必然有responsibilities,这是一对儿如影随形的概念。比如我们有享受公共交通便利的rights,那就有维护公交工具干净整洁的义务。比如在地铁上不应当丢垃圾。

一言以蔽之,“父拳(patriarchy)”之拳为power.“男拳(men's rights)”之拳为rights. 


【2】

men's rights说到底跟women's rights的本质是相同的。

作为一个瓶权煮艺者,我是二者都支持的。

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男拳和女拳可以站在同样的立场上呢?

我们刚才已经区分了patriarchy与men's rights. 下面举个更具体的例子来阐明,一个男人为什么要反抗父拳,并且应该站在女拳同一个立场上。

你是个男的。你从小到大在你爹的严格管教下长大。你对自己的人生缺乏控制权,因为父亲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你。大学以前不让你恋爱。大学以后你父亲要求你在一年内找到对象然后第三年生个二胎。然后你自己不想找对象,你爹直接给你安排了个对象。强制结婚了。你想反抗你爹,你爹告诉你:等你当爹了,你想怎么对待你儿子就怎么对待你儿子吧。但是现在老子还活着,你得听我的。

你爹揍你妈,因为你妈今天做饭盐放得不够,虽然你已经要被咸死了。你爹的妈,也就是你妈的婆婆,隔三差五的为难你妈。你爹假装和稀泥,其实说到底还是任由你妈被欺负。三十年媳妇熬成婆,你妈现在是你媳妇的婆婆了,也日常刁钻你媳妇。

你媳妇被强制跟你配种了,她也很郁闷。说到底,她本来的计划是好好出去工作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结果HR一听她刚结婚还没生孩子,就不要她了。她找不到工作只能回家当家庭主妇。你一个人得养一整个家。还别说你结婚的时候非得出一套房子。你跟你媳妇关系不好,因为你jj短,你媳妇嫌弃你,说隔壁老王jj18cm。你整天累死累活养一整个家,你媳妇嫌你挣得少,也嫌自己没法出去找工作。你们的生活水深火热。

在这个例子里,你爹对你的鸦泼就是父拳。你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独立的男人,你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而被父亲安排。你爹和你奶奶欺负你妈,到你妈熬成婆,成为父拳制度的一份子继续欺负你媳妇。

你媳妇因为找工作权利受挫,没法跟你一起养家。导致双份的压力到你肩上。你也很委屈啊,为什么男人一定要养家啊?为什么男人不能当小白脸??为什么女人可以嫁给比自己厉害的老公会被人说嫁得好,男人倒插门就会被人戳着脊梁骨骂??为什么结婚男方要出房子???为什么男人jj短就要被看不起????

这些事情其实根本没有道理。因为这都是父拳的既定规则。

受益者是顶层的男性,剩下的所有女性和所有男性,都是被牙婆者。

在你的这个例子里,你和你媳妇一起被鸦泼。

你为什么不反?

【3】

平拳说到底是为了大家都能更好的平等的生存。

允许想要拼事业的女性不被家庭束缚。允许没有野心的男人开心的在家里做主夫。允许男女双方摆脱刻板性别分工,去追求自己想追求的。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谁?是父拳。因为父拳规定好了一切。

【4】

男人们为什么要害怕女人获得quan利并承担义乌?

真的以为自己是金字塔顶的男人吗?

有个说法挺有意思,有钱叫霸道总裁,没钱叫直男癌。其实这个说法没问题。不具备金字塔顶的实力,还想搞父拳,怕是脑子瓦特了。

我希望我解释清楚了。

评论(15)
热度(40)
©K总监 | Powered by LOFTER